Saturday, July 01, 2006

我的孩子真了不起!

刚才去拜访的一个朋友,有个女儿,7个月大。称赞那小女孩长得眉清目秀,母亲高兴的说是的是的,幸亏如此。说她女儿不怕生,对呀对呀,婆家人口多嘛,人人争抱,惯了。兴头一起,谈的都是孩子。最后总结:I'm proud of her。

我能够体会她的感受。自己的孩子嘛,横看竖看,都是比较好看比较聪敏比较可爱的。

人们见到阿晨,也爱称赞他长得好看,原本不挺在意的,可是三几次下来,自己也信以为真,暗暗窃喜了。到游乐场玩时,特地留意其他孩子的样貌。看了一下午,得了个结论--多数孩子都长得五官端正,讨人喜爱,阿晨混在里头,并不特别出众。哎,看到真相,蛮失望的呢。

虽然意识到这一点,我见到人家的孩子,也还是要赞美的。不是虚伪,孩子真的都是非常可爱非常聪敏的,我只是用话语稍稍描述一下而已。妈妈爸爸听了若以为自己的孩子是天下第一人,那也无伤大雅,日子一长,终究会调整到较贴切事实的刻度。况且带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孩十分辛苦,若连这一点点甜头都享受不到的话,这个任务未免太沉重了。

所以,虽然知道自家孩子的事,还是关起门来和孩子的爸谈就好,但我就像那个知道国王有双驴耳的理发师一样,不能把它长久藏在心里,非得对着一个洞穴吐露心声不可。盖上泥土的洞穴上,长满了草,起风时,你如果刚巧路过,就会听到草的絮语。你可能会发笑,因为你已经知道,国王的驴耳,其实只是他随身听的耳机,我竟然隆而其重,如此这般的处理这个误解。


没办法,谁叫我是母亲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