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17, 2006

书虫上天堂

我长久以来最常面临的严峻考验是从图书馆内拿两本书出来。只是两本,不能再多。几万本中的两本。我看中的几十本中的两本。

最近来到天堂,欣然发现自己没有暴发户心态,可以借50本书啦,却没有刷爆过卡。可不可以理解为本性优雅?

我的天堂卡,就像我的信用卡,老是因为我记不得如期偿还借贷而惩罚我。借得多,罚得多,这大概才是我节制的真正原因吧?然而每次奉上罚款时都是心甘情愿的,每个月才缴那么一两块钱就可以享用天堂的福利,还有点心虚呢。像我这样有习惯性迟还陋习,而又欢喜受罚的天堂客,委实不少,每次上那儿都会见到有人笑嘻嘻的掏腰包。不知道
人文图书馆可以借几本书?别忘了让人借得越多,收的罚款越多哦!

天堂果真没有身份歧视,只是老少特别优惠。我这个过客,只是露一露护照和本地电话局寄给的公函,表示本人在此地有个栖身之地,就得到天堂卡了。无需付抵押金,借贷条件和本地人一样。两个还未成年的儿子,和退休人士一样,迟还罚款率比我少一半。

这是我每次上天堂的游程:
1。儿子们把带来的书投进还书箱子。
2。眼角扫一扫新书架子。
3。去各类语文的架子看看中文书。这里也有阿拉伯文,日文等书, 没仔细看,不清楚有几种文字。中文书量维持在两百多本左右,可是经常更换,看了4年还看不完。提起才觉得有点奇怪,下次要问一问天堂管理员是怎么一回事?
4。通常两个儿子这时的声量已快要超过可接受度,不容我再去其他部门。所以我一般会先在家通过电脑订我要的书,此刻只需到借书柜台旁找到有我名字的书,就可办理借书手续。
5。上楼去儿童部门。儿童部门景色最漂亮了。都说了,特别优待儿童嘛。 来到这里,我才得以放松。孩子看书看人玩玩具,我慢慢选书,或站在窗前看外面的春天的红花夏天的蓝天秋天的黄叶冬天的白雪。
6。 孩子笑嘻嘻的和管理员搭完暄后,又到关键时刻。。。如果老大心情好精神佳,就可以说服他让我去艺术部门看看做手工的书,唱片和影片。几率是一半一半。
7。最后,到画廊看看本地艺术家的展览。临走时顺手拿几张本地活动的传单。

天堂的名字--
沙城图书馆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目前借的书:
1。The scrap craft project book /, Wheeler, Nicki
2。From a house to a home : simple ideas and projects to enrich everyday family life /, Mills, Jemima
3。Quilting basics : all you need to know to start making your own fabulous quilts /, Eddy, Celia
4。一个人的圣经/高行健
5。森林唱游/几米

杂志:
1。Home Education Magazine
2。Vogue
3。Martha Stewart's Living

唱片:
1。Italian cafe
2。Close to the floor Newfoundland dance music
3。Eastern energy/女子十二乐坊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