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10, 2006

我想给的和孩子想要的



Children's Festival还没到,阿晨已经细细研究过传单上的地图,画出了他要走的路线。

今天出门时急匆匆的,忘了拿地图,原想算了,可阿晨坚持要回去拿,就依了他。幸好听他的,因为今天学习的重点,就是地图。

前两年的Children's Festival,细细研究传单的,不是孩子,是我。哪个表演最适合3,4岁孩子。。。哪个活动好玩。。。结果如何?我精挑细选的游行,打击乐帐篷,阿晨都没啥兴趣,只一味吵着要去看会场旁边的喷泉。想方设法,要藉娱乐来教育孩子的我,得了个教训:设计得再巧妙,孩子不买账,也是没用的。

今年,心里不设定目标,错过游行也无所谓,儿子想往哪里走就哪里走。

拿着地图的阿晨,一下车就指指点点,俨然一副总指挥的模样,我若还是去年的我,肯定战火燎原。随着他的指令,我们穿过绘画帐篷和杂技帐篷,走下梯级寻找野餐地点。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他要去那儿,我们并没准备野餐食物呀?

幸好下了梯级就是考古帐篷,草地上那一大堆黑泥把这两兄弟吸引了过去。

这堆黑泥里藏了好多宝,有原始生物的牙齿,骨头,粪便的化石,珊瑚等。阿晨最大的喜悦是装了满满两个袋子的珊瑚和小石子,阿满更不必说了,很快的装满一袋的黑泥。我忍住“教”的本能,让他们随喜捡拾,自己也挖起来。我的收获是两颗鲨鱼牙。

回到家,阿晨的心还是挂在地图上。我们一起画了住家周围的地图。

这次出游,最大收获是:发现自己大有长进,终于能够放手,让孩子自己学习了。

执著心还是有的,比如觉得Children's Festival的节目是重点,老想说服阿晨别去找野餐地点;掘土时认定稀有的才是宝等。可是全程警惕,没有施压,能够做到这些,觉得可以为自己鼓掌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