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04, 2006

织了一套蜜蜂装


给阿满织了一顶蜜蜂帽,又用剩下的毛线给他织了一件背心。今年的万圣节,阿满将是蜜蜂。

姐姐们中学时读家政班,常常在家烤蛋糕,缝纫,织毛衣什么的。 等我稍大,开始对这些东西感兴趣时,她们却都又离家工作了。我看着她们留下的入门书,自己摸索学习,学会了钩织(crochet),却怎么都学不会针织(knit)。

在马来西亚,这些手工很少用武之地。毛线衣太热,围巾更别提了,毛线织的包包?不流行,当时的我,不够自信也不够叛逆,不敢自创潮流。去年回国,看到妈妈还留着我20年前的作品,赶快拍照留念。今天回头看,织得还蛮不错的。

来到天寒地冻的沙城,帽子,围巾,手套,毛衣等成了必需品,我的这双手又开始痒起来。

去年,一口气给家里的每个成员织了一顶帽子,剩下的毛线成了围巾,不是很满意。观察别人的作品,自我检讨的结果是:选用的毛线质地不够好。所以今年选购毛线时下了一点功夫,除了颜色,还考虑毛线的粗细和质地(texture)。比如阿满的蜜蜂帽,黄色部分用的是滑亮的缎子似的毛线,黑色部分则是粗粗的,有点毛茸茸的chenille,织出来凹凸有致,连春礼也看出与往不同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