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2, 2009

熨衣

如果有闲情,我是蛮喜欢熨衣的。轻轻往前一推,熨斗滑过的地方,皱皱的表面马上变得光滑起来,好神奇呀!

把从洗衣机拿出来的皱巴巴的衣服,熨得平平整整,容光焕发,套在衣架上,随便挂在哪里,都是一方风景。

可是有些衣服会让我皱眉头,比如上面这件衣服,襟前漂亮的褶襞,要怎么熨呢?以前我是直接把熨斗按上去,把褶襞压扁。最近在研究钩织衣服时,获悉可以用蒸汽熨衣,就试用在这件衣上,果然灵。

我是这么熨的:首先,按你要的模样把褶襞扯紧。这件衣的褶襞是垂直的,所以我只要轻扯褶襞的上下方,它就恢复原本的模样。我是在地上熨衣的,所以,可以一手拉着衣领,一脚按着衣角,空出来的手就提起蒸汽熨斗,在褶襞的上面慢慢游走。这时熨斗是被我提着,而不是按在衣服上的。就这样,让滋滋作响的蒸汽,而不是熨斗的热钢,让褶襞定型。

我的蒸汽熨斗,不是商业用的蒸汽熨斗,只是可以加水的普通家用熨斗。

另一款让我头痛的衣服,是有垂直荷叶边的上衣。横摆的荷叶边,熨起来最多只是花时间;垂直的荷叶边,怎么熨都不肯展开,老是要合起来。我只好用针线,在几个点把它固定在衣服上。

解决了熨衣的问题,这两件衣服的出场率提高了很多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