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05, 2009

系统的重要性

前天,被公司派到另一间分行工作。

这间分行的建筑古色古香,我的柜台前面就是一个拱起的天窗,一整天就在亮丽可是又柔和的自然光线下工作,感觉很美好。

这里顾客蛮多的,除了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,我的手和脑完全没停过。存款,提款和买本地汇票,我已经相当熟悉,处理时只要注意确认提款者的身份,和数对款项。卖美金汇票,收美金支票,卖Traveller's Cheque等涉及外币的交易,我就需要旁人协助了。在我原来工作的分行,出纳员领班和分行副经理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手,有什么难题,她们都能解决。在这里,情形却不是这样,我开口求援,回答的人语气也不甚确定,我心里开始战兢起来。

在我原来工作的分行,自己的单子完全由我们自己处理,即使顾客络绎不绝,间中也要挂起休息的牌子,处理一下单子,避免把所有的平衡工作留到关门后。收工前,若不能平衡,副经理才会出手协助。领班教我时,也特别强调每一项交易都要作某些记录,这样收工前若不能平衡,才有迹可寻。在她们的领导下,出纳员若不能平衡帐目,一般上很快就能够找出错误在哪里。

在这个分行,副经理大概是怕我们工作量太多,下班前来不及平衡帐目,间中时不时会把我们的一些单子拿走,预先帮我们统计和登记,然后再交回给我们。转手之际,也少了转手的记录。这么一来,我心里就有了一点疙瘩:若是最后我的帐目不能平衡,我怎么肯定错在哪里呢?

最后,我的帐目果然不对,差了约20元,副经理也帮不了我,可是她还是让我先回家了,因为另一位同事的帐目差得更多。

回家的路上,我不由得要感激原先分行的副经理和领班,因为她们做事有系统,而且严格执行;她们坚持要我做的那些步骤,看似繁琐,可是确实有必要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