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5, 2006

补丁



阿晨的裤,穿上几个月,膝盖部位就会穿洞。不管是斜纹布,灯芯绒,还是牛仔布,都敌不过他的那一双磨地膝。

记得我年少时,很羡慕人家的牛仔裤可以穿洞,现在儿子的每一件都洞穿了,我却潇洒不起来。天气冷,不补是不行的。

补丁,我在马来西亚没做过,可是在这儿,相信是蛮平常的,因为到处都可买到补丁的小布块。这种布块通常是斜纹布,背面上了胶,裁成大中小几个尺寸的方形,颜色都是保守的蓝,黑和米白。只要把布块盖在洞上,用微热的熨斗熨一熨,让它粘在裤上,就是了。如果担心补丁受不了穿者的大动作而脱落,可以用针线缝一圈。

我这懒惰虫,能够用针车缝的话,是绝对不用手补的,可是裤管太窄了,只好当慈母让儿子见识一下真人版游子吟。

补了几次,有了小小心得,总结如下:

1。视裤子的款式繁简而定,可以明补或暗补。明补就是把布块放在外面,暗补呢,当然就是躲在里边,让人见洞不见布了。比如这种设计复杂的裤,我就用暗补。



2。阿晨的磨地膝功力惊人,补丁也给他磨穿了。所以我需要在缝的方法,和补丁的布料上,再下功夫。


我观察到有些买回来的裤子,在膝部会打横折,想想一下,还蛮有道理的:我们一屈膝,膝部就会拉紧,棚紧的布一磨地,纤维很快就会被磨断。打个折,让膝部多了一些可以松动的布,裤子应该就没那么快破了吧?

于是,我补丁时,加上了横折。

3。试过用斜纹布,牛仔布和fleece,前二者都洞穿了,只有fleece补丁还完好无损。Fleece是人造的羊毛代替织物,厚,毛茸茸的,且有少许伸缩性,所以我没打横折。阿晨穿了,大概还有护膝的作用吧?

4。补丁的针法,可以粗旷点,歪歪曲曲,长短不一也没关系,反正补丁就是粗人的特征。用对比颜色的线,更会有出乎意料的效果。

5。预防胜于治疗;在制作裤子时就加强膝部,比穿破后再补容易多了。这个牌子就很贴心的在膝部做了双重保护。

忽然想到为什么在马来西亚没补过裤了。。。我们都是穿短裤的嘛!省事多了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What a great job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