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08, 2006

原始生活中的数学

最怕看到不懂数学艺术的人教数学,把好好的数学硬邦邦的砸出去,被砸中的从此以为数学就是砖头。

追根究底,数学是人类为了解决生活上的问题,或创造娱乐,才发展出来的,应该是我们非常需要,非常向往的东西才是。用方程式来表达,就是:

数学 = 美食 + 音乐

这里有一个介绍Ethnomathematics的网站,里头的几个故事,讲述古代人如何发展出数字计算时间游戏绘画中的数学概念等,让我这个不懂数学艺术的人,开始听到数学中的音乐。

不由想到,如果我是原始人,我会怎样计算时间呢?我大概会把初生婴儿哭醒10次的时间,等同于长到我腰那么高的大儿子要吃东西的时间。儿子吃了3次后,男人就会从外头回来,吵吵闹闹到天黑,就过了一天。日复一日,有一天我爆发了,结结实实的把家里3个男人痛骂了一顿。发泄完毕,我知道平平安安又过了7天。

我生活的年代虽然不是原始年代,可是看起来,我的生活还是蛮原始的。

推荐:http://www.tacomacc.edu/home/jkellerm/Ethnomath/index.htm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