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3, 2008

多了弟弟之后

书上说:家里多了弟弟或妹妹,对孩子来说,是非常大的冲击。大人也会感受到这种冲击,但是程度较小,而且约一年后就习惯了。孩子的不适,则会长达好几年。典型的不适反应,有讨厌弟妹,脾气暴躁,言行退化等。


理论是读过,可是实例在生活中上演时,我却看不透。


阿满出世不久,我们回马来西亚,阿晨的脾气呀,简直是不可理喻。我当时招架都还来不及,自己也搞得烦躁不已,哪里会去分析他的心理。回到加拿大,生活重上轨道,阿晨的行为略有改善,我才有时间检讨:他之前大概是因为当了哥哥,不适应,才会这样的吧?而且,他生气时往往针对我,不是弟弟,所以被我忽略了。


小有改善,我就以为挑战已过。这次回国,又发现一个现象:哥哥老是告状,动不动就哭哭啼啼的申诉别的小孩欺负他,大人都对他频繁的哀号感到烦厌不已。这一次,也是回到寒冷国度后,我才省悟到:哥哥老爱小事做大,哭哭啼啼的说弟弟打他,不正是书上写的“言行退化”?没想到三年多了,哥哥的心理还没调整过来。

弟弟学会说话,懂得与人沟通后,很是讨人喜爱;哥哥想争宠,可是用错方法,反而屡招批评,我心里也为他难过。可是怎样帮他调适呢?还有待慢慢学慢慢做。

每次转换环境,阿晨的行为问题就会加剧,屡试不爽。虽然这让我在家人面前显得颇为狼狈,但把问题放大,让我关注,及时应对,未尝不是好事。

3 comments:

说故事的人 said...

第2个孩子出世后,我的大孩子在言行方面真的退化了。他变得很爱哭、很会发脾气,而且还会打弟弟。

有时,我也感到难过,尤其是听到他的舅舅讲他爱哭,或对他不理不睬,或说要打他时。但是,他的一些行为的确惹他舅舅生气,比如吵着要拿舅舅的东西,我也不懂该怎么办?

有时我在想,是不是所有两岁的孩子都有叛逆行为,还是弟弟的出世导致他这样?

Sask said...

不管是不是小哥哥,两三岁的孩子,的确比较爱说“不”,不愿说“好”,因为他们刚发现他们可以这么做嘛。再加上当了哥哥,心情当然更复杂了。

我抱定一个宗旨:要时常表现对他的爱。虽然很难做到(因为他们的表现实在是。。。),还是要努力。

我最喜欢找机会,只带哥哥出去逛逛街,在气氛优雅的咖啡厅,享受一顿悠闲美味的下午茶。那时候,哥哥会恢复他可爱乖巧的样子,因为妈妈又全神贯注在他身上了呀!

书上说,这种和一个孩子单独相处的时间,应该一个星期至少一次。我上一次和哥哥一起吃下午茶,好像已经是4个月前了。。。哎!

说故事的人 said...

跟先生沟通后,才发现他还未能适应有两个孩子的生活。结果,他最近时常生病,精神状态欠佳。
我也很烦,不懂要怎么帮他才好?我发现自己不是一个好的辅导员。

碧容